一个小分身:)
主要发翻译的

【翻译】威拉米特周报采访

主博转载地址

==============================================


WALKER MACMURDO(以下简称WM):你对你这本书感觉如何?

▲JESSE EISENBERG(以下简称JE):这本书里夹杂了许多情感。在波兰的一间咖啡厅里我写了这本书里的我个人感觉挺喜欢的一篇,叫《素食主义者的感恩节/Thanksgiving with Vegans》,原本我只是想去咖啡厅里躲雨然后耗掉这4个小时的。

WM:你还记得那间咖啡厅吗?

▲JE:噢我没什么印象了,我当时在奥尔良拍戏,我想看7点30的戏所以我早早就开车出门了,还没有意识到我竟然开车在这个州晃了4个小时。我在个餐车上享用了早餐,一次很完整的奥尔良体验。

WM:差不多了,咖啡和食物餐车已经是奥尔良的90%。

▲JE:咖啡,食物餐车,下雨,还有篮球队。

WM:我周末的时候读了你的书,我想说整个系列都很棒。你的这本书让我想起了两个作家:詹姆斯·瑟——

▲JE:莎士比亚?

WM:詹姆斯·瑟伯和库尔特·冯内古特。你在写这些故事的时候有受什么启发吗?

▲JE:是的,我很喜欢詹姆斯·瑟伯*和库尔特·冯内古特*。他创作出《猫的摇篮》的那个房间,我之前还住过一晚。他真的太棒了,我们在大学里也读过詹姆斯·瑟伯,我很喜欢他的作品。我很喜欢伍迪艾伦,我还喜欢S.J 皮尔曼*。我深受一些现代主义作家比如乔治·桑德斯*的影响。我和西蒙·里奇*还是好朋友。

当我在读《波斯尼亚的战争》时,我试着说服自己去写类似这种题材的东西,这种矛盾很有趣。但遗憾的是把它写的很幽默又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情,但如果我能用另一种叙述方式来讲述我想要说的事情,这就容易多了。

WM:是什么激发了你塑造了打嗝本中那位母亲的形象,还有那位备受挫折的大学新生?我个人希望不会是你的亲生母亲。

▲JE:不,当然不是。我经常写有关我母亲的东西以至于她的朋友们都会有同一种反应就是“为什么你让你儿子在书里这样说你?”但我母亲她总是会和她们解释说这是虚构的。我的母亲是位很好,很谦逊的人。如果要是在书中,用犹太式幽默的比喻来说的话,她就是位“蛮横”的母亲,而且还总是很唠叨。在书里她的蛮横是与众不同的,她是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总是不太关注一直跟在她身边试图获取她注意力的孩子。这位母亲是个很好的媒介因为本身母子关系就是充满了喜剧和戏剧性。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总围着一个女人转,而后者只想把他甩开。

至于那位大学新人,这么说吧,我的妹妹是个很好的人,但在她大学的第一年里她打电话给我抱怨一些小事,我从未听过她用如此刻薄的语气说道,“我班上的一个孩子要我笔记本里的一张纸!他也说得出口!他知不知道我的笔记本里只有198张纸?”就这种无理取闹的抱怨,让人只能感觉到某人刚开始了他们新生活就充满了愤怒。

于是我开始写了起来,还在想如果一位年轻女士在博客里描述她第一次所体验的这种无厘头的愤怒经历,但她并不知道其实她是可以承受这些的。最后出来的就是一系列给一位老辅导员的忧伤信件。

WM:你认为你作为演员的这种心理学能帮你塑造这些书里活灵活现的形象吗?

▲JE:是的。因为作为演员,你被训练成你要从内剖析人物,更夸张一点来说就是“与其操控这个人物不如去了解他们呈现了什么”。我们会对别人的行为举止作出主观的评判,但作为演员,你要清楚是什么促使人物作出的动作,简单来说演员演一个反派可以演成观众能同情这个角色。我喜欢写一些这些令人讨厌的角色因为这样更有趣才能夺取读者的同情心。

WM:我喜欢你书中的很多故事都有的那种程序式方法,比如用了超多脚注的大学新人那篇,还有全是短信对话的那篇。

▲JE:这其实是一种很有趣的并列,也就是一种特有的现代叙述,就像我们用青少年的口吻去讲述很严肃的事情。我的父亲是社会学的教授,他有时候收到他学生的邮件,里面用了一些无意义的缩写词语比如“LOL”(=laughing out loud 大笑),但实际是用在很严肃的话题上,比如“叔本华*让我ROFL”(=roll on the floor laughing 笑得在地上打滚)。我们还在用这种极其愚蠢的方式在谈论这种非常严肃的事情。

WM:你在写这本小说集之前你还写过三本剧本,写剧本和写小说集之间有存在什么不同吗?

▲JE:有很大部分短片幽默故事需要当天就把它们写出来,如果写不出来的话,到隔天这个想法可能就行不通了,或者那个灵感就没了。剧本就需要几个月来写,还要想着表演人员可能还要在舞台上表演数年,所以相对来说是个更缓慢的过程。写这本短篇故事集比写一本书花了我更长的时间,但每一篇独立的故事都比一部独立的剧要短。

WM:你收到关于书的反馈评价你会怎么做?

▲JE:我给那些说好看的人送了花。

WM:真的吗?

▲JE:不,我试着不要读任何评价因为会让我头疼。

WM:出了书之后有给你造成什么影响吗,因为毕竟你是通过你的影视作品而成名的。

JE:我觉得有吧。当我做任何事情,比如我拍电影,就会有影响。之前我被宣布我成为蝙蝠侠大战超人电影的卡司之一,过了一周之后如果我去买玛芬蛋糕,就会有人问“为什么他还吃这种小蛋糕?”


*詹姆斯·瑟伯,作家和漫画家,代表作《当代寓言集》

*库尔特·冯内古特,黑色幽默作家,代表作《猫的摇篮》、《没有国家的人》

*皮尔曼,幽默作家,代表作《吊死的父亲》

*乔治·桑德斯,短篇故事作家,代表作《信仰的国度》

*西蒙·里奇,幽默作家,代表作《被宠坏的孩子》

(上述作家大部分都有在纽约客发表过作品)

*叔本华,著名哲学家







评论(2)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