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分身:)
主要发翻译的

【翻译】《社交网络》的主角解释他为什么喜欢这个宾夕法尼亚独一无二的戏谑摇滚乐队

主博转载地址

===========================================



如果你把杰西艾森伯格称作是一个韦恩人,他只会对你表示赞同。

这位27岁的演员,最近因为在《社交网络》中对于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急速而生动的刻画而获得奥斯卡的好评,他在2009年的时候告诉SPIN:“我最喜欢的乐队是韦恩兄弟。我知道他们的每一句歌词。”

所以当我们为了即将出版的《33又1/3》(亚马逊链接)这一系列书研究韦恩兄弟1994年的唱片《巧克力与奶酪》时,作者Shteamer迷上了杰西艾森伯格,并让这个才华横溢的纽约本地人详细的谈论他对于韦恩兄弟的一切的热情。这些是Shteamer了解到的:

你是怎么迷上韦恩兄弟的呢?

杰西艾森伯格:事实上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并且和《巧克力与奶酪》有关。十年前我在一档叫做《短命的福克斯系列是真实的》中表演,每周都会有一些非常,非常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因为这是一档一个小时的戏剧。所以有一周,我的角色患上了脊髓型脑膜炎,他从较前一周或者直到随后的星期不能出现。所以我的替身,他现在仍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给我了这个唱片,《巧克力和奶酪》,因为它的第二音轨是“脊髓型脑膜炎”。我们听着它就好像用某种方式使这个插曲变得与众不同,这实际上有些过于夸张了。我也确实认为这首歌非常的棒,然后我开始在我妈妈的房子里播放这首歌,每次当这首歌响起的时候她都会生气因为她觉得这首歌令人厌恶。

但是这张唱片令人难以置信;我之前从未听过这样的音乐。我从来没有喜欢过喜剧歌曲,韦恩兄弟用一种从不开特定的笑话的方式-你不能分辨哪些笑话是谎话。但是越过这个范畴,在音乐的层面上他们只是奇异的。从那之后,我收藏了他们的每一张唱片。这是唯一我买过唱片的乐队。我不是很喜欢音乐-唯一我喜欢的就是音乐剧,但是我有韦恩兄弟所有唱片。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觉,你从韦恩兄弟那里获得的是你在别处找寻不到的?

他们从不取悦观众。同样的,当你写一部音乐剧时,每一首歌都有些许不同,因为你要在一个晚上听完他们,所以你要尝试改变一下。你可能有一首破破烂烂的歌;有一首更像爵士乐;你尝试在歌中用一些不同的拍号。但是大多数的唱片不这么做。嗯,我不是特别了解-我对于音乐知道的不是很多,但是基本上韦恩兄弟把它做到了极致。他们有许多来自不同流派的歌曲,这些歌曲以他们自己的风格聚拢起来,因为就音乐层面歌曲本身不表达彼此;它们不用主题和歌词来互相表达,甚至听起来不像用了相同的乐器和音乐家,尽管他们事实上是的。他们借助一种其他的东西聚集在一起,借助了某种更广泛的精神或者其他的什么:一种感觉。

你介意我们一首接一首的顺下来《巧克力与奶酪》吗?

当然——我查了一下确保它们是正确的。

《下午好朋友》(试听链接

我女朋友的一个前男友,他在学校用《下午好朋友》做了一个短片,用黑白的手法拍摄,三年之后当我们约会时她把这部短片给我看,我记得我当时感到受到了威胁;我认为这很酷。她也在里面-这就像她走在印第安纳的什么地方一样。

《免费玫瑰》(试听链接

有个人告诉我费西合唱团翻唱了《免费玫瑰》,之后韦恩兄弟作为抗议,在巡回演出时就不再表演这首歌了。

这是一种另类的方式。韦恩兄弟之前不表演这首歌,当费西合唱团开始翻唱它的时候,韦恩兄弟开始表演它甚至为它抗议。

(笑)哇,这很有趣了。

《埃迪的眼泪》(试听链接

因为这是一首伴奏,很久之前我为了学习怎么使用随身录音室录过我自己的版本。我尝试了所有轨道:吉他,鼓和贝斯,所以我的电脑里有一个非常糟糕版本的《埃迪的眼泪》。

你现在带着它吗?

没有,它在我那台旧电脑上之后电脑崩溃了-可能是这样,大概在6年前。

那太糟糕了。

是的。(笑)嗯,不是十分准确-那简直可怕。

《迪纳在说什么》(试听链接)/《76年的自由》(试听链接)/《baby bitch》(试听链接

《迪纳在说什么》是唯一一首我可以给我的小妹妹播放的歌,她很喜欢。她那个时候大概7岁,她能唱《迪纳在说什么》,因为这差不多是这张唱片中最好的歌曲了,并且它的脏话最少,另外对于《76年的自由》,这可能是这张唱片中最棒的歌了。我不知道-你觉得呢?

对我来说《baby bitch》才是。这像是一首毁灭性的音乐-就像它来自某种痛处。

是的,那里面有愤怒,但是这也是一首非常动听的歌曲,有明确清楚的歌词,那就是他们-他们会做的。我觉得我最喜欢的一首是《巧克力小镇》(来自魁北克)。这首歌非常的甜蜜,旋律优美,然后他们在这首歌的重点部分开始诅咒,这听起来有点不和谐,但是除非你听了很多遍,否则你不会注意到。这和《baby bitch》很像-你不会注意到他们在唱些什么。

《肯迪》(试听链接

这是唯一一首我没有听下去的歌。通常每张韦恩兄弟的专辑里我总会有一首选择跳过,就像他们最后一张专辑中的《水果人》一样。嗯,我不知道-我听不下去它,但是我很欣赏它能在专辑里。这就像是中场休息,如果你从音乐剧的角度来看的话。

《先生,你能帮帮我的小马吗?》(试听链接

《先生,你能帮帮我的小马吗?》是一个你为什么不能开玩笑的完美例子,我也喜欢这在喜剧里的体现:你不能在这里安插笑点,但是你仍觉得它骨子里是有趣的。《先生,你能帮帮我的小马吗?》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因为它不是非常有趣,事实上正相反-它很压抑。但是它所唱出的东西还是非常的美妙因为……为什么不?为什么内容不是那个?为什么要唱在地铁里失去了女朋友?为什么它不像这个一样悲伤?我的意思是,它听起来更加的悲伤。音乐是很奇妙的:不只是因为他们用自己的音乐加重了笑点,他们实际上并没有尝试达到某种结果或者某种反应。甚至是那些容易分清的,本应该有趣但是实际上不好笑的歌曲。

《艾滋之歌》(试听链接

这首歌几乎就是给讽刺下了个定义,但是你不能真的说它是讽刺,因为-我是说,好吧,他们尝试着把马戏一般的音乐和我们的社会中令人恐惧的事情组合在一起,至少是在那个时候最令人恐惧的。它甚至影响到了讽刺的定义,对它的描述可能听起来有些讽刺:这种形式的快乐,马戏一样的音乐。但是这不是他们所抨击的,我们可以这么概括一下韦恩兄弟:他们不是为了那些显而易见的讽刺。如果你认为他们的目的只是为了讽刺,那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的音乐如此的奇怪。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把马戏一样的音乐和“AIDS”这个词结合到一起。他们做的是一些其他的事情,我弄不清那是什么。



你对专辑封面有什么想法吗?

没有,除了我刚住在纽约的时候,我在电梯里,身上穿着一件韦恩兄弟的运动衫,电梯里的那个家伙就说:“你知道-我有那条腰带【巧克力和奶酪上的那条】”我说:“真的吗?你怎么拿到的?”我认为他是某个做那种腰带的人的朋友。但是他甚至都没有听过这张唱片。我对这件事情很感兴趣,而且我一直记得他对这张唱片不是很感兴趣;他只是觉得这条腰带很有趣,他也认为封面上的裸女很有趣。从美学的方面来看,你觉得【这张封面】是一种拙劣的模仿,但是你不能确定它到底模仿了什么,同时也会有种他们在玩笑在自我夸大的感觉。你觉得呢?

我猜测我用“因为我们能做到”的观点来看待它。就像“我们在一个知名唱片公司里,如果你想要一个我们唱片封面上的裸女的话……”——这几乎是年轻人的幻想。简直太老套了…….而且同时如果你说他们在嘲笑什么的话,很难指出他们究竟到底在嘲弄什么。

当和音乐结合起来的时候,你很容易得出这个信息。如果这其中有一种东西的话那就是男子气概,除此之外没有更加深远的了——

比如女性歧视。是的,我想说,如果你听他们的音乐,你会觉得这些人应该是女权主义者,就像政治上这些人如此的厌烦和反对那些内容出现在专辑里。那就是另一件事情了:你从来不能判断他们的政治倾向。正如你企图分类再重新组合以便于更加清楚的了解,韦恩从不会让你这么做的。

你不能提取出这种信息。DeanWeen 告诉我一个HIV阳性的社会活动者很喜欢这首“艾滋之歌”,她正在向孩子们普及HIV知识。

哇哦…

这就像他们留下了一块空白的石板,人们可以随意放上任何他们想要的东西。

是的,确实是这样。但是它并不是因为什么都没有而空白。是因为它属于他们所以空白。

你还记得里面那个平静钓鱼的肖像画,以及他们是如何与封面形成对照的吗?

他们就像在小船里一样,是不是?我记得那些,是的。他们是如此的不协调:这个荒诞的,歧视女性的封面,里面是一些安静的家伙,音乐中平静和斗争交替。再一次,不停的改变他们的美学,我猜他们把很多人都吓跑了;他们不是容易理解的。但是是一种不停变换的美学。如果你知道他们并且喜爱他们,你能些许的看到这种美学实际上是统一不变的。

还有一件事情:他们把这张专辑献给了John Candy。

哦是的,多奇怪啊。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一方面,我认为他们一定是在嘲笑那些名人,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他们是真的喜欢他?我不知道。他们都不在同一领域。你认为呢?

看到他们喜欢他的电影没什么可奇怪的。但是我觉得从韦恩的名声来看,你能用十种不同的方式看待这件事。

是的,确实这样,这些家伙很滑稽,所以他们不仅仅只是像在嘲弄一个徒有虚名的名人。这真的很奇怪。我不知道。他的名字是“Candy”?可能他们只是在用糖果做些什么。我不能想象这究竟是什么。但是再一次的,他们有你永远预料不到的审美。这就像一个议员在讨论色情一样: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我知道它是什么。这也有点像韦恩:当我看到它的时候我知道它是什么,但是我不能预料到他们将要做些什么。

===========================================

33又1/3:黑胶唱片的转数

《下午好朋友》:原文为西班牙语“Buenas Tardes Amigo”

John Candy(1950-1994):加拿大喜剧演员,主要作品有《杂牌军东征》、《巴克叔叔》

注:所引用音乐均来自网易云音乐,歌名后的LP是指黑胶唱片版本。

评论
热度(36)